2012年5月23日星期三

五分钱

(就在安华等人因428和平大集会被控上法庭的那个下午)
老头:呀!又是五分钱!呀!这个也是五分钱!这次亏大了!
婆婆:老头呀!上次你为了五令吉纸钞骂了政府很多年,今天怎么又在和五分钱过不去了?
老头:不说还好,一说起来就令人生气!那些五令吉“纸钞”,那里是纸做的,根本就是Plastic放太多,又黏贴又滑溜,又难算又不耐用,热一点缩成一团,拉到刮到就破损。这种东西可以当钱用?阿桂哥每天都要咒骂几次,我常常骂还算厚道的了!
婆婆:阿桂哥开杂货店,怨声载道自是难免,那些大官不用钞票,每天刷卡,哪里知道人间疾苦?现在五分钱又怎麽得罪你了?
老头:达官贵人当然不知人间疾苦啦,等到七月,另一批新钞出炉,看看会不会又有什么把戏好变!
婆婆:发行钞票也有把戏变?
老头:当然,几个月前不是有两个官被控拿了贿赂批准那些塑胶五令吉的印刷合同吗?如果正常甄选,这些害人不浅的滑溜塑胶钞票怎么能过关发行?
婆婆:对了,年初不是说先发行五仙、十仙、二十仙和五十仙的新款硬币吗?
老头:这一批新的硬币,简直是害人不浅!尤其是对我等这些眼花花的老人来说,更令我等吃尽苦头!
婆婆:有这么严重?
老头:你看!这两个银角有什么分别?
婆婆:啊啊!你眼花,难道我就不眼花?这两个银角你反过来放,看不到是多少钱呀!大小吗....仔细看是相差一点点,花纹很浅,光线差一点的地方不仔细看恐怕会混淆呢!
老头:可不是!一个是五分,一个是一角,光看背面不容易分辨,那些顾客不知道是故意的,还是没看清楚,买蕃薯时丢了就跑,等到我看清楚,要追都来不及了!
婆婆:是呀!对我们穷人来讲,五分钱大过牛车轮,发行这种钱的政府,真是缺德,该骂!
老头:你在看这两个银角,又有什么差别?
婆婆:哇!金光闪闪!你发达啦?是金币吗?
老头:一个是两角,一个是五角!
婆婆:不仔细看,也是差不多相像,不过还好一点,五十仙有凹陷的边缘,二十仙边缘光滑,也小个一点,但是为什么要做到差别不大,花纹很浅,色泽一样,又是光面的呢?真不容易看清楚。还是以前的银角容易分辨,一目了然,眼花花都不怕看错,用摸的也不会摸错!
老头:你在看这个!
婆婆:咦!二十仙?这么快就褪色了?
老头:这批设计差劣银角的发行,对我们这些下层人民来讲,简直就是一种靠害和虐待!
婆婆:不错!这么简单的一个问题,从中就可以看出当政者是否有用心思惠益人民!看来我们这一世人,是再也没有机会用到设计合理,大小分明,不会五分当一角用的银币了!
老头:那又未必!说不定你我长命百岁,还看得到,也说不定!
(本文完)


**注:银角的正确量词是“枚”,老头和婆婆是下层人民,习惯用“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