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2日星期日

一千零二夜的故事

大道:我的名字叫大道,不是大盗,请别叫错。《一千零一夜》故事里的大盗,有一个藏金窟,不是藏金库,因为那是山里的一个洞,只能叫”窟“。窟里有各种值钱的东西,其中最为后代称道的,就是金币。什么珍珠玛瑙夜明珠,固然令人眼花缭乱,还是金币最实在。金币从何而来固然各说各话,四十个主人被冠以大盗之名,就好像他们拥有宝藏是不应该的,被一个叫阿里巴巴的人偷取了,也没人可怜他们,似乎是活该一般。
阿里巴:我叫阿里巴,不是阿里巴巴,看过《一千零一夜》故事的读者,大都很羡慕阿里巴巴有那么好的运气,有那么既聪明又心狠手辣的女仆,还有那么神奇的油,一出手就把金币的主人通通给”做“了,还好像理所当然似的,就不知四十大盗是盗呢还是阿里巴巴是大盗?
大盗:我是大盗,不是大道,当然是那个冤魂不散的死鬼,可是今天我不是要来找阿里巴巴算账的。首先,我要说明,“芝麻开门”之类的通关密语,是我发明的,虽然没有版权,但是你们电脑一族,在用password时,应该要想起我。其次,金币当然是最实在的宝藏,如果当年日本蝗军不是发行香蕉纸,而是香蕉型的金币,马来半岛的人民就不会被剥夺到干干净净了!
长老:金币当然是最实在的,保值作用多么好,所以我发行金币银币,为什么他们说不好?
老头:自从有了现代资本主义,什么东西都是商品,纸币可以大量印刷,制造通货膨胀,黄金也可被囤积居奇,金价大起大落并不稀奇,最实在的还是以民为本,人民制造的财富归于人民,避免让少数人霸占吞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